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挪威2014] 挪威縮影 Norway in a Nutshell 經典路線

在到丹麥當交換生之前,我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就是要去北歐五國旅遊。挪威是其中一個令我最糾結的國家。首先,挪威的物價絕對是冠絕北歐五國;另外,不少朋友到挪威也是到北面的城市看極光,但我已經有冰島看過極光了,所以北面城市對我的吸引力不算太高(esp. 北面城市的交通費用還頗昂貴)。在挪威究竟要看什麼,做什麼,其實我是沒有盤算的。

幸好,2014年1月和友人歐游時她介紹我參加挪威縮影 -Norway in  a Nutshell。這本身是當地旅行社的旅遊路線,在一至兩天的時間便可以看見挪威最美的景色,包括雪景、雪山、河流、湖泊、峽谷等。然而,若是跟旅行社買票,單程的票價已接近HKD1,600; 但若是自己分段向不同的交通工具公司買票,而且是提早買票的話,票價是大約HKD1,100。向旅行社買票的好處是彈性 -只要拿著旅行社的票就可以直接上交通工具,行程是1天還是2天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買票的話,則需預早決定好行程及交通工具的班次,準備的時間較長!挪威縮影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可以以不同的交通公具到挪威不同的城市,包括高山列車,國鐵,巴士和船等。

挪威縮影的路線,若從奧斯陸出發,旅程如下:
Oslo --> Myrdal --> Flam --> Gudvangen --> Voss --> Bergen 
其中最長的一段是Oslo --> Myrdal,但坐國鐵數個小時便到了!

挪威縮影的行程攻略可在不少台灣Blogger 的網誌找到,我那時候參考的是這個:
http://staywell.pixnet.net/blog/post/92635197-%E5%8C%97%E6%AD%90%E8%A1%8C--%E3%80%90%E6%8C%AA%E5%A8%81%E3%80%91%E3%80%82%E6%8C%AA%E5%A8%81%E7%B8%AE%E5%BD%B1%E8%A8%82%E7%A5%A8%E6%95%99%E5%AD%B8%E5%8F%8Atips

挪威縮影的起點和終點是Oslo 和Bergen,我從Oslo出發,用2日時間到Bergen。從奧斯陸出發的好處就是奧斯陸的自然風光是整條路線中最平凡的一個地方,從她開始出發在看風景時就沒有珠玉在前的問題。旅程中間會經過Flam 和Voss,都是有為旅客提供住宿的地方,即使趕不上車也不會有太大問題。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Flam,Voss 比較小,而且很touristy,商店都是售賣紀念品的。

時間 & 住宿

我花在挪威縮影的時間是2天;第一天從奧斯陸出發,宿Flam; 第二天從Flam出發,到達終點Bergen。

網上看不少人也是在1天之內走完挪威縮影,好處當然是省時間,而且免除一天的周車勞頓~我花2天的原因是不想太趕地走完美麗的風景,而且作為交換生,時間多的是,所以時間不是一個問題。在Flam的住宿不便宜,住青年旅舍的6人房也要HKD250 一晚;因為到Flam 時是4月的淡季,老闆娘把我Upgrade到4人房,與另外兩個韓國男生同住。閒聊之後發現他們的行程和我的幾乎一樣,只是他們比我早一天在Bergen 離開北歐,所以我們便約好一起餘下的挪威之旅。Btw, 如果有Hosteling International 的會員卡,在Flam的青旅有9折優惠:)

在Flam 的那天在超市買了焗爐食物和啤酒和Oppa一起晚飯。焗爐食物很一般,但能吃飽就算了吧!



Flam 的碼頭

Flam就是一個挪威的小村落,人口不過數百,仿似世外桃源


出發了 -從奧斯陸坐挪威國鐵到Myrdal ,途中會經過挪威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到挪威的時候是4月天,正值冬春交界,路程中看見生氣盎的草地,又見到白茫茫的雪景~~因為是在淡季時到挪威,成卡火車只有數個人,所以哪邊風景比較美我就走到哪邊拍照^^


途中下兩 - From Oslo to Myrdal 
列車駛了不久便看見雪景


白茫茫一片,心想外面應該很冷,究竟他們冬天是如何生活?





這車子冬天能走嗎?

到了Myrdal站,所有人都躲在室內等下一節交通工具 - 高山火車



高山列車在月台的另一面等著開動喔^^

高山列車

準備離開Myrdal!

高山列車內的座位;剛巧碰到一個來自加拿大的旅行團,團友平均年紀應該有70歲~

開動了沒有






高山列車的第一站就是小瀑布,車長會把列車停下大約15分鐘,讓我們拍照

列車駛到地勢較低的地方,便慢慢看見了一片碧綠






在車上看見Flam 了!!

這就是我在Flam 住的青旅,門口有Hostelling Internatonal 的標誌


Flam的所有屋仔都是這種風格,2層的小屋加一片大草地,這樣的生活應該很寫意吧!


從Flam地勢高的地方看風景。那艘船不是我要坐的,那應該是郵輪,而挪威縮影旅客坐的是小船。





河面很靜,景物像鏡子一樣倒映在水上



坐船了^^!




船上沿途也能看見不同的小村落

船上有廣播介紹不同的村落



每個村落就住數百人





山上仍有雪

到達Gudvangen了; 之後是坐巴士到Voss


Voss的湖,對面是雪山,若天空放晴的話會更美麗吧?




最愛的國家!

挪威縮影的最後一程國鐵從Voss 到Bergen,路程相當短,大約1個小時的火車,途中大部分時間都在隨道中~

用了2天從奧斯陸到卑爾根,但看到了這樣的風景,花的錢和時間都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