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西藏2015] 喜出望外 - 山南地區風光如畫

來西藏之前,我一直以為山南地區是一個「路過」的地方而已,
反正山南地區就是看很多的寺廟和建築,例如藏王墓,雍布拉康,和昌珠寺。
於我,還是自然風光比較吸引。
然而,來到山南地區之後,我對這裹的看法完全改觀 -哲古措的波光𥻘𥻘,一片片廣濶的油菜花田和大藍天,都該我非常喜愛山南地區。

山南地區加查附近有一個神湖叫做拉姆拉措,相傳誠心的人只要望向湖面便可看見自己的前世今生,用司機的用語:「什麼都看到了」。可是,非內地居民必須要先在拉薩的旅遊中心申請許可才可以進入拉姆拉措,對於未有申請許可的我們來說,不能進入拉姆拉措可算是十分可惜。可是,如果看不到自己的前世今生的話,拉姆拉措其實是一個很小的湖泊,可觀性不大。

(拉姆拉措的網上圖片)



在加查的旅館,我們遇到了一行6-7人的旅者,當中除了一個是香港人外,其他全部都是內地人。那個香港人在友人的幫助下成功沒有許可而進入了拉姆拉措,我沒有問她如何辦到。但其中一個可能性該是在一架7人車中,那個香港人可以在座位間蹲下,讓檢查的公安看不見她,成功避開檢查。然而,她是否用這個方法進入拉姆拉措,實在不得而知。

在雍布拉康下,山南電視台的記者訪問友人對山南的看法。當然,友人們先稱讚山南地區山明水秀,富有人文精神(。。。下刪500字)。其中一個友人表示自己很想進入拉姆拉措,卻因自己來自香港而又沒有許可而不能進入而感到失望。不知山南地區政府會否因為這段訪問而改變政策呢?






很大片的油菜花,在群山間和藍天下顯得格外美麗




藍天白雲


從林芝到山南的沿路風光


通往哲古措的路
司機說他前年來哲古措時,路仍未修好,車子要駛進泥路進入哲古措,路途遙遠,路程艱難
然而,我們來的時候,澤當往哲古措的路已經修好,
我們猜想這或許是當地政府銳意發展旅遊業的關係,
再進一步想,哲古措會不會變成一個類似納木措的收費景區呢?
這個我們實在無法預料了...






哲古措


哲古措旁的草原



草原上的羊群
每當我們走近,他們都會整群走開
牧羊人十分友善,會命令羊群停下不要逃走,
有一次我和友人接近羊群,羊群馬上遠離我們,
但牧羊人吹哨示意牠們不要再路,
羊群面成群與我們面面相覷....


雍布拉康是西藏最早的宮殿
入場費30元
騎馬上山,去程RMB40, 回程RMB30.
年輕力壯的我們還是選擇了走路看拉康...




山南地區另外值得看的景點遇有昌珠寺,不用入場費
我們去到昌珠寺時已過開放時間,然而,昌珠寺有幾道不會關的側門,
若果下定決心要進昌珠寺,即使正門關了,也可從側門進入(當地人和司機也是這樣教我們的)
昌珠寺對面有一家藏餐廳,喝了青棵酒,酥酒茶,點了4個小菜,埋單才是85元,極划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